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

我在UPSI的生活

屈指一数,我在这里已经快四个月了。扣除H1N1假期、开斋节假期和周末,真正上课日子其实不多,但现在已经接近一个学期的尾声了。虽然大考逼近,但心情奇特轻松,因为一想到可以离开这里的日子近了,一切似乎就美好起来。

这里,到底有多让人抗拒?为何所认识的华人朋友几乎都在等待结束这里学习的生活?

和其他大学一样,我们天天按照时间表上课。由于所居地点(虽就在大学对面)与上课地点有约8km距离,所以我总是开车去上课。倘若课与课之间有两个小时以上的空档,我宁愿花费开车回家冲凉吃饭、休息或者温习课业,也不逗留在那个外观奢华但却让人没有归宿感的Proton City教室。

据说,那是普腾公司原要当show room的空间,后来不懂怎样“废置”了,大学向有关单位租用,供我们DPLI两千多人上课使用。至于这是不是属实,就不得而知了。

在这里有一种文化叫作谣传文化,什么消息很难从官方消息得知,倒是听说的后来就变成了事实。正如八月份流感风波,关闭学校消息一直不得证实,流言蜚语闹哄哄的,大家其实不太懂该否去上课,该否购票回家乡,该否等待校方的通知,一直到最后,终于等到大学网站发布消息,大家才定了颗心。那期间,流传了很多死亡病例、感染病例、将再有休假等的消息,但是,始终没有人可以给予你一个肯定的答案。我从开始的感觉不安全,到最后麻木于流言蜚语,似乎适应了似是而非。

最常在这里听到的除了谣言外,就是牢骚了。我亦是常发牢骚的人。

近来,恰逢学士学位学生登记下学期科目的时候,怨声也跟着四起。同屋的小妹们在开放日守候至深夜,为的是抢科,但是终究让她们失望,要么不是相关科目开放人数有限,要么就是网站登入不顺的问题。看着她们愁眉苦脸,我无能为力,不禁同情她们未来的日子仍要受困这些管理不当所导致的问题。

前阵子,这里还闹得沸沸腾腾的服装问题。我还亲身经历了。一向来,我都穿了衬衫西裤去上课。那天刚好是斋戒月的首个星期三,我在等待朋友时被PC警卫叫去,他问我穿什么,说我衣服不合格,我问他要怎样才算合格,他展示校方所列印的服装“模范”说要那样,衣服长度遮盖臀部。我微笑,然后走开。当下,我是冷静地愤怒。岂有此理?那是什么规矩嘛!后来我发现,这里大部分华裔同学都身穿马来传统服装,我想,他们想省却被盘问和saman的麻烦吧!

听屋友小妹们说,这些事已是老调子了。她们的同学曾穿衬衫西裤被叫去录音问话,还中了saman RM50。哈。真是笑坏肚子了!她们还说,那些警卫在宿舍门前总是在挑那位同学衣服不合格,却没留意进出者的身份。看来,在这里,衣服比安全更重要,甚至比人格还重要呢!

在这里,最让我觉得舒服的就是晚餐时间。屋友共同付费买菜,轮流煮晚餐,大家共聚一厅边吃边聊,那时最有家的感觉。白天遇到多少不平和委屈,只要遇到能聆听你的人,与你同在的人,难过自然减去一半。最寂寞时莫过于周遭人山人海,却没有一个懂你,与你同在。

星期五,也是我快乐自由的一天。因为我又可以回家了。比起在这里的许多同学,我算是十分十分幸福了。他们来自全马各地,有者来自东马,回家算是奢侈的事情。所以,我总佩服可以离家却能坚强勇敢生活的朋友。

也许该这么想,能挤进来就是一种福分,我是如何才有这样的一个立足点的,应该要感恩。但是,实在没有办法做到漠视一切的不合理现象。要踏足这条路的人还有很多,这条路还会影响很多很多人,那些人出去以后又会影响很多很多人,倘若不健康的现象一再发生,那么会有很多很多很多人牵扯在其中。最后,这个社会将怎么办?

3 条评论:

  1. 今天上課時,老師說:“我們常說歷史是我們的借鑑,但我們大部分人從來都不會去檢視歷史,所以‘歷史是我們的借鑑’是什麽鳥話!因爲不去檢視,所以錯誤一再循環,而我們就把它歸咎為‘宿命論’。”

    三個小時的課這句話就一直在我腦海裏盤旋。回來后看到你的部落格,這真是一個美好的開始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嗯。朋友的鼓励总是成为苦闷、委屈时的甘露。一直无法忘记你说的“铜臭味”,我是真的很在意,哈。反省以后我没有了难过,因为认清了,事实是不必解释太多的。

    加油了,朋友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很多時候,總會倚熟賣熟,在朋友面前總是口無遮攔。其實我也很“銅臭”,只是死不承認,扮出一副氣質樣(但其實也沒有很氣質)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