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

为什么我当了老师?

小学时,级任老师每年都会给我们填资料卡,每次都有个志愿栏,同学都必须填三个。每年,我的志愿栏都会有小小更动,唯独其中一个志愿总是填着“教师”二字。小时候总是敬仰老师,老师吩咐的都会努力完成,老师的话几乎都是对的,喜欢老师但始终还是害怕老师,与老师保持距离,在街上遇到老师也不敢公然喊声老师,鬼鬼祟祟,偷偷瞄老师。

到中学时,来到国民型学校,上课用的是熟悉不起来的媒介语,老师即使是黄皮肤的也变得陌生起来,唯独与华文老师距离较近。华文课,华文老师都会要我们写周记,这成了我唯一的寄托。每周期待老师派回周记,看看老师有没有留下红色的笔迹。高中时期,心里的志愿更为明确了,虽然身在理科班,但却志在当华文老师。仔细分析,这与自己没有其他本事有关。华小毕业,国英语程度一般,唯独华文最拿手。纵使后来各科成绩不错,但是总觉得掌握的只是皮毛,没有多少信心也没有兴趣进一步研究。现在细想,自己过去碍于语言障碍,除了华文,以巫文英文作为媒介语的其他科目理解得了,却表达不了,常常在有疑惑或是有进一步的领悟想要表达时,却总词穷。自己须要负上责任,因为小时候没有认真也提不起兴趣学习第二语言,但从另个角度看,母语与个人的联系如此密切,中文情怀就在不经意时悄悄在心的一角置了根,就这样,一直延伸。最后,因为这唯一的本事与自小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憧憬凑合起来,成为了自己的理想。

至今,除了小时候打发时间的童工和中学时的假期工以外,我的工作就离不开教师这一职业了。中六毕业等待成绩公布期间,是我第一次在学校任教,我在小学当了约四个月的临教。大学假期期间也曾到小学当临教。大学毕业铁定要申请师训,等待申请期间又回到小学担任临教半年,后来申请失败,对于大马师训录取深感失望,于是转到独中任教,还誓言不再受制于政府。岂知,后来竟然又在因为种种因素又再次提起勇气申请师训,终于挤进了师训门槛。

我的想法是,不管在华小、独中或国民型中学,只要能为华教服务,那就对了。

进来师训,才真正发现,真正有热忱献身于教育界真的不多,不禁就感叹起来。那些不为了当老师的成功进来了,而那些有心人却终究只能在外徘徊。

有时候看到那些不争者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,我在感叹之余总是希望快些毕业,我想快点去作一些改变,不能让那些不争者糟蹋了我们的下一代。

也许,我将这样做一辈子的老师。

2 条评论:

  1. 你真得很坚持..

    我每年的志愿都会有更动,但是总离不开画家,音乐家,书法家... 哈哈~~ 结果,我并不是什么艺术家,我只是全身铜臭味的会计师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仰慕你这种坚持!^^
    但愿我能像您一样,坚持自己的‘梦’……
    最初那个‘梦’……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