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

嘻嘻哈哈记事本之二:儿子也可以很贴心

一星期有三天,我向学校申请早十分钟回去载嘻嘻放学,时间一到,我就匆忙地开着车子向托育中心驶去。嘻嘻一看到妈咪,就会开心地去拖书包出来,向老师(有时也向同学)说再见后就和妈咪回家去。

人家说女儿很贴心,我还没有女儿,感受不到,虽然自己是女儿身,可是看来看去自己也不怎么贴心,倒是家里的嘻嘻和“贴心”能扯上边儿。

嘻嘻肚子不舒服,我们常用爷爷买的百草驱风油(俗称“黑风油”)给他轻轻按摩。有几次,仅我两母子在家,刚好我肚子不舒服,随口向嘻嘻诉苦,嘻嘻说:妈咪,来,我帮你擦油。这不是平常我们对嘻嘻说的话吗?原来,我们如何对待孩子,孩子也会以同样方式对待我们,是真的。一两次,我真让嘻嘻给我擦油,他似模似样地搓搓双手,小手轻轻在肚皮上擦擦揉揉,事后一副开心满足的模样。妈妈从嘻嘻脸上,不小心看到自己在给他安慰时流露出的喜悦。有次刚好要出门用餐,我和嘻嘻先上车,嘻爸锁好家门走向车时,刚好我向嘻嘻申诉肚子疼,嘻嘻看着爸爸走来脸带忧郁地说:哎呀,门关了,我还没有拿油!我一下子回不过神来,原来嘻嘻要帮妈妈擦油啊!

嘻嘻的爸爸中学时期是戏剧班的,虽然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,但是演绎细胞偶尔还会发酵。嘻嘻也学了两招。有时候,他会演老公公老kok kok的样子,弯着腰,蹒跚行走。有次,妈咪和他上楼去,不经意地说,哎呀,妈咪老了。嘻嘻竟然说:妈咪,你老了,我扶你啦。当下,心里当然是甜滋滋的,心想:等我真的老了,你还会扶我吗?哈。有哪个长辈不期望自己的儿女长大了会孝顺自己啊!可是,仔细想想,这样的期望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?是基于今日的付出?是基于传统的束缚?还是对于儿女感情的依恋?嘻嘻没有妈咪那么复杂,他会要扶我,只是他小时我常扶他上楼,我想,也许只是这样吧!

通常,晚上都是我带嘻嘻上楼睡觉,临上去,我都请嘻嘻跟爸爸道晚安。爸爸有时会叫嘻嘻亲亲他,然后特意要求他亲这里亲那里。嘻嘻有时也和爸爸一样调皮,他知道亲嘴巴爸爸最有反应,于是他亲了左右脸颊,亲了额头,然后又偷偷迅速地“偷袭”爸爸嘴巴,爸爸就假装说:哎呀,你偷袭我!嘻嘻就会格叽格叽地笑了起来。小孩带着愉快的心情入睡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,就像成人,放下烦恼,翘起嘴角迷上眼睛眼会周公,即使发梦,梦的也多是好事啊!有次,我陪嘻嘻睡觉,趁机向他撒娇。“睡觉前要跟妈咪说什么?”“妈咪,晚安。”“来,亲一个。”嘻嘻就用小小的双手捧着妈妈的脸,像亲爸爸一样,亲了左脸右脸,再亲额头,然后嘴对嘴狠狠再亲一个。事后自己又在那里格叽格叽地笑,说:到我了。儿子啊儿子,怎么不贴心哪?

女儿会撒娇,儿子对着妈妈尤其爱撒娇。嘻嘻上幼儿园后,基本上已经会吃饭穿裤,可是,回到家看到妈妈,他的一些生活技能又不会了。合理的撒娇我都可以“纵容”,毕竟他还是个两岁半的孩子,一大半天没有爸妈的陪伴,好不容易回到家当然想要“宣泄”一番。近来,他喜欢上当宝宝,要我像抱baby那样抱他,还要ang ku ang ku才行。哈,好笑的是,当他要作闹时你让他躺在怀里当宝宝,他会停止耍赖,静静地让你ang ku ang ku。这样,其实也是治他的不错方法,他可是甘心给你机会让你转移注意力啊!

上了幼儿园三个月后,今天嘻嘻第一次穿上校服,老师、妈咪都认为嘻嘻长大了。诚如嘻嘻自己说的“我长大了”“我是哥哥来的”“我长大不用宝贝了,要用pillow了”那样,嘻嘻真的在很多事情上,看起来比起同龄的小朋友更独立、懂事。但愿,磨练造就更多的勇敢和毅力,让嘻嘻一家心贴着心迎向美好的未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