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

留一篇真正的学习反思

没有与同学聊起还不知道原来大家这几天都在努力伪造学习反思。原因很简单,大家深知真话说不得,分数受不受影响是未知,还是明哲保身为宜。

哈,我想笑,笑不出。那一天我写学习反思时,也是挣扎了,打了几行,擦了,再打,再擦。最后,我折中选择了不违背自己的情况下说了一些真话,但也婉转地写了讨好的话。我也想快点毕业,赶快离开这个容不下我的地方。

有那么复杂吗?有时候我真的很怀疑。提出疑惑或批判/建议,莫非是希望大家教学相长,管他是校长、系主任还是同事(老师),为什么就容不下别人的一些意见?倘若你真的觉得自己的道理是真道理,那就在他人批判时回以道理,说服他人,也让人共同成长,这不简单吗?

我在UPSI近七个月,原来最大的悲哀不是我在众马来同学中独有黄皮肤的我,而是我处在21位黄皮肤同学当中不能说我要说的话,分享我要分享的。唉~~我是要深深地叹一口气。

话说某一天同学呈堂至六点半了,剩半小时就放学了,讲师给我们休息上厕所,后回去课堂检讨刚刚的呈堂。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同学竟然小声地告诉我:“等下不要问问题,我们要早放学。”当下,我实在很想骂三字经。如果这句话是友族脱口而出,那我就吞了算了,反正他人不求上进的文化已是根深蒂固。但是,对我这么说话是即将为人师表的华文(华人)老师,而且,这一位是典型不求上进的华人老师,上课带着手提电脑在课室看电影,睁大眼睛对着讲师说谎以求讲师取消上课日,做作业最后一分钟,考试走捷径……不用多说,悲哀已经足够了。我听她这么一讲,心情沉了下来,再回想每回我在课堂发言,试图与大家分享自己所见所思,希望与大家教学相长,但是我看到有些脸孔是害怕我的发问,我看到有些脸孔是讨厌我剥夺他们宝贵的时间,甚至有一位讲师为了继续赶课,不让我说话。哈,我真的是要检讨了,我哪个地方不对了?

好,回到主题,结束课程之际,我来好好反思一下。

第一个学期满是期待这个学期的到来,原因是听闻这个学期将有四门中文课。岂知,大学改变了原有的课,将四门改为一门中文课,其他三门是新加入的课,皆用马来文上课。希望破灭了,但是仍是带着无奈期待仅有的华文课(华语教学法)。坦言,我曾上过了类似的课,所以总对所教的提不起多大的兴趣。再加上我看到这门课沉闷,讲师很多时候都是满堂灌,直到后期的微型教学,我们才有机会活泼起来。此外,由于这门课由两位讲师教授,很多时候两位老师的要求不同,我们其实都很明显地感受到为难,有时候甚至为了求个明白而面临尴尬局面,我们该顺从A或B,或不理情面,只顾“真理”?好难!

此外,比较起之前上过的教育专业课程,这里明显地不够开放。面对教学疑惑,我是不能尽情发问,原因嘛上边已经提过。再者,认真的人有限,享乐的人多也,有一种志不同道不合的感觉。我是不能认同这样的风气,因为我始终认为为人师表者本身必须是个榜样,不正常的生活作息、追求表面的欢愉、走捷径遗弃踏实、认不清考试的真相一味追求分数、能力不足却不积极求上进、宁可花时间看电视剧也不努力研究所不擅长……都是我看不惯也认为不是的“榜样”。你可以说我对人性苛求,今时今日,我没有必要否认和挣扎了,因为只有如此严谨,我们才有能力教育优秀的下一代,我们才有能力认清孩子们的需要,给孩子们未来。

我必须要好好称赞我这学期遇到的两位好老师。一位是教pemikiran kritis & kreatif的女老师,她严谨得来不失幽默,懂得学生的需要,但是又不纵容学生,可惜,她只教了我们三四个星期。另一位是教kepelbagaian pelajar的男老师,他十分严谨,十分理性,也十分有耐性地分析与解惑。他公正无私,不因为种族而歧视,不因为种族而纵容,对于他的每一项要求他有他能服人的理由。虽然理性的他让人不易亲近,但是他的认真已经值得你在远处听他讲课。这两位好老师比起我们的华文课来得有系统,老师的专业也叫我们佩服,以及让我们看清楚何谓一名专业称职的好老师。

如果问我离开这里我能用所学的什么去教育孩子们,我想,更多的是反面教材吧!不否认,许多理论开启了我,不否认上课期间加强了我对教学理论的概念,但是,我还是认为,这个师训课程并没有很好的系统去培训一位称职的教师,而且其制度仍存在很多弊病,比如遴选的马虎、评估的无效度等。这些弊病,仅是纵容那些混日子的败类,长远来说是教育制度的诟病,对孩子而言是一种戕害。

我说得严重了吗?不,绝不。有机会你到政府学校看看,懒散的教学态度、松散的纪律、肮脏的校园……你就明白我所担忧的是什么。我没有漠视优秀学校的存在,只是我更关注大多数已经沦陷的学校,我知道依我个人微小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,但是微小的力量也是种力量,只要人人发挥这微小的力量,这力量就强大起来了。

今天的学习反思让我记起今天和同学共享午餐的讨论。大家议论纷纷,关于大马政治;然后三几个的总结是身为公务员担心投票结果影响自身处境,即使看到腐败,也仅能紧握自己手中的一张票,不便表态。哈,我笑说,既然如此,何必坐在咖啡店畅谈政治,因为这根本改变不了什么。如果连一点醒觉和勇气都没有的话,我们干嘛还要当老师,我们就随便当一个坐以待毙、等待安乐死的妥协者就好了。

沉睡、挣扎了一段日子,“我”回来了!

只是选择对的事情来做,无他。故此,今晚,说多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